上禮拜一開始底迪體力變差,但還是能吃能動,睡覺大便都很正常,一直到星期五都還好,只是經常會站在那不知道在想什麼,也不坐下趴下,獸醫說,他感到身體裡面有變化,又不知道為什麼,所以害怕、不敢坐下。

星期六下午我發現他胸前有傷口,還滲血,帶去看醫生的路上,我要Joe等等幫我問醫生,什麼時候該讓底迪走,我實在沒辦法自己問。醫生說,等他站不起來的時候。結果星期六下午從獸醫院回來他就再也沒有趴下過,一直站著,整夜都是,我也整夜沒睡。他會拖著蹣跚的腳步四處走動,走到客廳站站、走到廁所站站、走到熟睡的爸爸床邊站站、或是就在黑暗中、在電扇前面站著,家裡每個角落,冰箱前、餐桌下,他都沒有漏掉。

星期日我再帶去獸醫院,醫生說癌細胞轉移到內臟了,惡化很快,該是讓他走的時候了。他給底迪打了鎮靜劑跟強力止痛針,說先讓底迪先睡一覺,讓我也考慮考慮讓他走的時間,並且催我快帶底迪回家,因為他預期底迪很快就會像打了麻醉那樣昏倒,並會睡上半天一天。結果底迪不知哪來的意志力,頑強地抵抗鎮靜劑,下午13:30打了針,到超過凌晨12點,他還是站著。我看得出他很累,他會站著打瞌睡,有時太累就坐著打瞌睡,有時累到不行趴下來,不到10秒鐘又會起身,走來走去讓自己清醒。

我決定星期一就帶他去獸醫院,讓他擺脫這種狀態。我的兩個妹妹也來家裡陪他,他精神體力都不佳,但他始終帶著笑容,喘著,搖著尾巴回應我們跟他說的話,給他吃他就吃,給他喝他就喝。過了半夜12點,算是星期一了,他試圖上冬天時他最喜歡窩著睡覺的沙發,我抱他上去,希望讓他靠著我睡,他靠了一下又掙扎起身下沙發,站在廁所門前。12點15分,我再次抱他上沙發,再度嘗試要他躺下睡覺,這次他趴下來了,然後我感到他全身用力,頭微微後仰,我叫老公,老公過來摸著他的頭,叫他的名字,說底迪好乖,不要怕,然後底迪尿尿了,不到10秒鐘,他的頭慢慢放低,走了。

底迪很貼心,不讓我再陪他熬夜不睡,也不讓我面對自己心裡的矛盾跟掙扎,不讓我親手將他交到醫生手中結束他的生命,所以他自己走了。雖然知道有很大的機會狗狗會先離開主人,但是Nai跟著我14年多了,我一直以為會先送走她,沒想到8月才滿5歲的底迪,竟然就這樣先走了。

Nai很不安,出去散步會不時回頭張望,在家裡也是晃來晃去,房間看看、廁所看看、客廳看看。陽台上晾著底迪走的時候尿尿的沙發墊子,今天早上要帶她出門前她一直聞著底迪最後的味道,並且不理會老公叫她,自顧自的去繞陽台一周,繞過最後一個轉角,抬頭看到我,表情困惑又徬徨,像是在問我,底迪到底上哪裡去了?

不用再揹將近30公斤的底迪上下六樓了,不用再每餐餵他吃藥了,不用再每週固定找醫生報到了,不用再一次買好幾包重得要命的米了,不用再兩三天就要煮一次大鍋飯了,不用再一兩週就去大賣場買牛腱跟雞胸肉了,不用再一天餵兩次牛奶了,不用再每天擦滿地口水跟腳印的地板了,麻煩又粗魯的底迪已經永遠離開了。只是昨晚,家裡少了一個白色的身影,空氣中少了喘氣的聲音,感到寂寞的不只是Nai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do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