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起了大老爺,晚上下班都是DoDo開車來接我,所以第二天早上都要坐公車上班。

我喜歡坐公車,坐公車不像騎車一樣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在公車上可以假寐,可以發呆,可以想事情,更可以觀察身邊的人,算是一整天的時間當中很放鬆很有品質的一段時間了。

說到這裡,想出一個問題問問大家,請用直覺回答:

當你坐上公車,掏出悠遊卡要感應的時候,公車司機跟你說,不用了,今天機器壞掉。你會有什麼反應??.......

基本上,Joe是一整個暗爽在心理,覺得真是賺到了,當然也要寄予這名公車司機一點點同情,因為這一趟他算是做白工了,除了工資之外是絕對沒機會有任何的乘客獎金(因為大部分都沒付錢囉。)但是,今天坐上902(下車付錢),在位子上昏昏沉沉,頭點呀點的時候,公車前面卻傳來上述的戲碼,一個年約50多歲的媽媽上了車拿出悠遊卡要感應,司機跟他說今天機器壞掉,不用了。媽媽先站到一旁抓穩欄杆,另一隻手就很理所當然的搜索起肩上的包包,掏出零錢把錢投進去。

當下我覺得我的公民與道德真的是不及格呀。雖然,今天我身上是真的只有悠遊卡,並沒有零錢,但是就算我今天身上有足夠的零錢,只要我帶著悠遊卡,司機說機器壞掉不能刷,我骨子裡也沒想到要掏零錢出來呀。萬一要是碰上口氣差一點的司機,愛鑽旁門左道兼牛脾氣的我,說不一定就抬出那一套我有攸遊卡喔,是機器壞掉不是我不給錢的大道理,唇槍舌戰起來。但是這一位媽媽一個簡單的小動作,真的是一箭中的,沒由來的往我這小鼻子小眼睛的道德觀來致命的一槍,沒得閃躲,直接K.O.。

不知道是那位媽媽的動作,還是現在台北人的素養早已大大改善,接下來每一站上下車的乘客,都盡量掏出身上的零錢,投入零錢箱中。我想,這位媽媽無意識中已經幫台北這個吵雜不堪的城市又多種下一點福田,透過週遭的人再散佈出去。謝謝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do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